进入论坛 | 管庄家园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你的位置:管庄网 >> 资讯 >> 管庄资讯 >> 详细内容 在线投稿

管庄地区——更为详细的介绍

发布: 2008-6-29 18:19 |  作者: 网络转载 |   来源: 百度百科 |  查看: 714次

管庄网n2b#a:dp

一、自然环境
3k;q?N`MF0       管庄乡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部,东邻通州区城关镇,西接三间房乡,南靠豆各庄乡、黑庄户乡,北界长营乡。成村时,管姓居多,故称。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已见史籍记述。朝阳路、京通快速路、地铁八通线、京秦铁路、通惠河呈东西向贯穿全乡。
:_R[W6hg O&n7^0       地势平缓,西北略高,东南略低,平均海拔约27米。土壤以潮褐土为主,北部有小部分礓石黑土。通惠河东西横贯乡域中部,双桥扬水干渠纵穿乡域南部。 管庄网3BKfT@Y3^
管庄网1g8{({)RX]}f-H
二、行政区划 管庄网T:SMR3F3ZCV+I$H
       乡域面积10.2平方公里,有八里桥社区、管东里社区、管西里社区、建东苑社区,京通苑居委会、管庄西里居委会、双会花园居委会,7个社区居委会。有管庄、杨闸、果家店、八里桥、东会、西会小寺、司辛庄、重兴寺、塔营、郭家场、咸宁侯12个村委会。常驻22528户,61640人其中居民56214  人,农业人口5426人。回族2321人,主要居住在管庄、杨 管庄网e*tcI#vy {N
闸、西会三个村。 管庄网r+u7c*mx*edX
管庄网1QsvW5X zQ
三、行政区划沿革
i;k.BaU]p0       管庄地区历史悠久,素有北京东大门之称。历史上曾为元、明、清三代水路、旱路运输进京的必经之地,元代开凿的通惠河是著名的古运粮河道,辽金时期即用于漕运,近代铁路的建成才使漕运渐废。
|J&hO;qG-n$\ m0  解放初期,管庄地区隶属河北省通县,于1958年划归北京市东郊区,基本为农村地区。管庄网x1cj k8Wf
       乡域内通惠河上有元代修建的杨尹闸遗址,有修建于明正统年间的著名八里桥,历尽苍桑,仍然屹立在通惠河上。上世纪50年代,管庄只是管庄村的对外称谓,那时的管庄村归杨闸乡和常营乡管辖,1965年从常营乡划出随现今管庄乡和三间房乡所管辖自然村组成双桥人民公社管庄管理区,从此管庄才真正成为本地区广义上的代名词。1971年从三间房乡管辖管理区划出,分别成立双桥人民公社管庄大队和三间房大队。1984年在管庄大队基础上成立管庄乡人民政府,隶属双桥农村办事处管辖,成立了双桥农场管庄分场。1998年场乡体制改革后,管庄乡与双桥农场脱离,直接归属朝阳区领导,2003年初成立管庄地区办事处。
ev1`G Y#B/}/\0管庄网7CX(L$j9Nr
、城市建设
g:tN X K4_0{R0       2001年4月份由市规划院完成,并经过市规委审批通过了《管庄乡控制性详细规划》,根据已经完成的管庄乡乡域控制性详细规划,管庄乡规划用地总面积:761.07公顷,其中:居住规划用地(含住宅、配套公建、学校托幼、区内道路、区内绿地、市属单位居住用地)241.79公顷,占总规划用地面积的31.77%;公共设施规划用地(含行政办公、中心商业金融、中心医疗卫生、教育科研)30.38公顷,占总面积的3.99%;城市、乡村工业规划用地25.66公顷,占总面积的3.37%;仓库规划用地45.90公顷,占总面积的6.03%;铁路规划用地46.52公顷,占总面积的6.11%;市政道路规划用地127.98公顷,占总面积的16.82%;供热规划用地2.85公顷,占0.37%;绿化规划用地(公共和防护绿地),占总规划面积的29.70%;水域规划面积13.92公顷,占总面积的1.84%。管庄乡现有农业土地1360亩,其中粮田820亩,菜地540亩,有机井49眼。管庄乡乡域内规划市政道路63条,其中快速路2条,城市主干道4条,城市次干道6条,城市之路33条,小区级道路18条。现已建成的规划道路有朝阳路、京通快速路2条城市主干道,双桥东路、塔营北街、双桥路、广渠路,现状道路没有达到规划要求,需要进行拓宽。其他规划道路基本无现状路。从2003年开始按照规划修建道路工作已经开始,2003年修建了规划中的辛庄一路一期工程,2004年年底重兴寺东路、司辛庄南街两条规划道路也将建成。2005年还将修建果家店中街、八里桥北街、小寺村路、辛庄一路二期工程,4条市政道路。其他道路也将分年度按照规划进行修建。管庄乡已经建成的居住小区有管庄东里、管庄西里、建东苑小区、八里桥社区、京通新城、双会花园以及两个绿化隔离地区新村杨闸环岛小区和八里桥住宅小区,东一时区住宅小区正在建设中。2005年还要建设绿化隔离地区新村C区水榭花都,还有朝阳区基础设施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通惠上河嘉园住宅小区,其他住宅小区也将陆续开始建设。近几年,管庄、杨闸、果家店、八里桥、重兴寺、塔营、郭家场先后完成绿化578.75亩。2003年又在新建农民新村内完成了37.67亩的绿化建设,2004年开始了绿化隔离地区绿化工作,进行长安街延长线240亩绿化建设工作,本年度内将完成全部建设工作,届时此块绿地将成为进京沿线一亮点。管庄乡沿朝阳路设立了建材市场一条街,有东方家园建材超市、东方建材城、管庄刨花板市场、管庄惠河建材市场、管庄东方建材市场等大型建材市场6个,还有专门的陶瓷、铁艺的装饰材料市场。为了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在东苇路沿线建设了商业一条街,有京客隆、美廉美等大型超市入住。管庄网Y}`DY9W(l/O1H ^
管庄网DC6F/a Uvj3Z
四、经济发展
cF5M2e?0       占天时,得地利的管庄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拼博奋进,锐意进取,走出了一条以改革创新求发展,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产业结构已基本形成以“改一、优二、兴三”为战略方针的总体调整布局,现全乡农业、工业以及第三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基本建立起有机结合、协调运作的产业结构体系。管庄乡是朝阳区唯一拥有制药企业的乡,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燕京制药厂、燕京医药公司、燕京饮片场等企业为主体的医药经济。燕京制药厂不断加强管理,获得了北京市“重合同、守信誉”单位称号,通过竞标等方式主动参与市场竞争,取得了太极集团“曲美减肥药”、天士力集团“柴胡滴丸”和三九药业“纳诺卡”等新特药在北京地区的销售总代理权,开创了我乡医药批发业的新前景;博特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高低压开关和“彩洋牌”浴室小空调已经打入国内市场,产品供不应求,在全乡率先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惠河建材市场的客户销售额达12亿,在北京市同类企业中名列前茅。目前,全乡共有乡办企业10家。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1.1%;实现利润总额87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7.6%;实现税收2264.5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人均分配10722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8.9%;三产产值2001年12911.1万元,到2003年增长到22923.2万元,三产2001年76家,2003年增长到150家。
X'hU#hxxA!\ZL0管庄网*FS$@GW
五、区内企业
:_z3a ~1?+@!b0
   燕京制药厂、燕京医药公司、燕京饮片厂、博特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百特兄弟(科贸)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为管庄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Dx P7DJ:cF0管庄网 p e0~Y%w8Bt"I
        说说标题,1957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自由王国”——管庄》的报道。这篇报道揭发了管庄(建筑材料工业部一些直属单位所在地,位于距北京40华里的通县境内)在生产、行政、生活等方面无人管理的混乱状态,国家和人民财产经常受到破坏,群众称“自由王国”。这种混乱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这些单位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所造成的巨大浪费。管庄的混乱状态引起了国务院的高度重视,12月11日,国务院特地派出5人工作组进驻管庄,调查和解决管庄的问题,挖出了犯罪团伙,清出了暗藏的坏分子,并严加惩治,稳定了社会秩序,根治了“自由王国”,受到建工部和北京市市长彭真的表扬,人民日报报道了治理“自由王国”的经验做法。

[*b Ew5UW@0
TAG: 管庄
打印 | 收藏此页 |  推荐给好友 | 举报
上一篇 下一篇
Guest (2010-6-07 21:30:23)
管庄乡司辛庄什么时候能搬上楼,这里的生活条件太差
 

评分:0

发表评论
seccode 换一个
查看全部回复【已有1位网友发表了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