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论坛 | 管庄家园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庙会杂谈与老北京的庙会

发布: 2009-1-31 08:56 | 作者: 荟康花店 | 来源: 管庄网

老北京庙会的沿革
北京的庙会既多规模又大,据传说北京最早的庙市出现在辽代,明代已很兴盛。明末刘侗、于正弈的《帝京景物略》一书记载了北京附近庙会情况:"城隍庙市,月朔、望、廿五日,东弼教坛,西逮庙墀庑,列肆三里。市之日,族族行而观者六,贸迁者三,谒乎庙者一。"这是说,到庙会上看热闹、游玩观光的人占60%,买卖东西的人占30%,而真正谒庙烧香磕头的人只占10%,说明这时庙会是在佛寺道观内或其附近形成集宗教、商贸、游艺于一体的民间聚会。

在明代西单西边成方街都城隍庙的庙会规模已经很是可观。明人著的《燕都游览志》云:"庙市者,以市于城西之都城隍庙而名也,西至庙,东至刑部街,至三里许,大略与灯市同,第每月以初一、十五、二十五开市,较多灯市一日耳。"在明代一年一度的灯市,可以轰动九城,都城隍庙的庙会"大略与灯市同",其盛况可想而知了。当年都城隍庙庙会上,不仅吃穿用的商品无所不有,而且还有奇珍异宝,一些外国客商也来作生意。明人笔记《谈径》里就有:"碧眼胡商,飘洋番客,腰缠百万,列肆高谈"的记述。 清初都城隍庙庙会逐渐衰落,为广安门里的报国寺(慈仁寺)庙会所取代。每月初五、十五、二十五,商贩在这里出售图书、文物、古玩、喧阂成市,尤其书市更是它的特色。除了普通市民,许多文人学者也常去游庙会,逛书摊。康熙年间大诗人王士祯(渔洋)有一段轶事。王名重海内,主坛坫五十年。有人求见他,几次往访不遇,便去问徐乾学。徐说:"这好办,每月十五日,你去慈仁寺的书摊上等候,必能相见。"那人按徐的话,果然见到了王士祯。当时报国寺里备有客房,可留游客借宿,骚人墨客购书之余,留宿僧舍,松前月下,吟诵酬唱。  清朝中叶,禁止汉人居住内城的命令稍稍松弛,这里逐渐成为满汉杂居的地方,庙会又兴起,最著名的是东城隆福寺和西城护国寺,称东西两庙。这两处庙会因地址适中,交通方便,发展很快。有诗说:"东西两庙货真全,一日能消百万钱,多少贵人闲至此,衣香犹带御炉烟。"(《草珠一串》)足见两庙交易的繁盛。清初人潘荣陛在《帝京岁时纪胜》中对当时的庙会作了较详细的叙述,书中写道:"至于都门庙市,朔望则东岳庙、北药王庙,逢三则宣武门外之都土地庙,逢四则崇文门外之花市,七、八则西城之大隆善护国寺,九、十则东城之大隆福寺,俱陈设甚多。人生日用所需,以及金珠宝石、布匹绸缎、皮张冠带、估衣古董,精粗毕备。"这四个庙会的布局很合理,内城、外城东西各一个。书中没有提到白塔寺,说明白塔寺庙会形成比较晚一点。以后,逢四、五为白塔寺。


(, Size: , Downloads: )



后来琉璃厂的厂甸也有庙会,附近有土地庙,这里书肆极多。乾隆时许多文人学者群居于宣武城南,有戴震、钱大昕、王鸣盛、纪晓岚、朱筠、翁方纲、周永年、李文藻等,他们中的许多人奉旨纂修《四库全书》,入值大内,回家时经常去琉璃厂书店搜觅和阅览图书,查对资料,作为纂修《四库全书》的参考,把这里当成了公共图书馆。至民国时隆福寺庙会又增加一、二两日。这样北京城每天都有庙会,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解放后。


(, Size: , Downloads: )



辛亥革命以后,北京陆续修建开设了一些新式商场。商场里不但货物较庙会上更齐全,还有曲艺厅、咖啡馆、中西餐馆、台球房等设施。人们觉得去商场比逛庙会更方便。主要的还是因为内忧外患,连年战争,百业萧条,民不聊生。庙会虽然一直按期举行,逛庙购物的却大大减少,庙会逐渐衰落。 直至1985年春节,在沉寂了20多年之后,地坛公园举办了当代首次文化庙会活动。由此,庙会文化的传承得以接续,在随后的数年间,龙潭庙会、大观园庙会、圆明园春节游园会、莲花池庙会、颐和园苏州街宫市等也都出场亮相,白云观、东岳庙、潭柘寺、厂甸、妙峰山等处庙会也纷纷再现神韵。

老北京庙会的形式

昔日北京的庙会归纳起来大致有这样几种形式: 一是以进香敬神,宗教活动为主的庙会,这就是每逢祭日,庙中的主持人开庙,让信仰佛道的信徒入庙进香。这种庙会是以进香敬神为主。虽然也有娱乐与做买卖的商业活动,但只是附属的。这些庙寺多是在阴历每月初一、十五开庙,如吕祖阁的庙会就是属于这种形式。一般说来,庙会期间,都是该庙举行宗教活动的时间,但由于特色不浓,往往不被人们所重视。在北京的庙宇中,有几处的宗教活动是极富特色的。如:喇嘛打鬼:这是喇嘛庙宗教仪式。由喇嘛们扮演鬼怪;长教喇嘛手执法器,游转之后,将"鬼"除之。打鬼的庙宇有:正月初八的弘仁寺、十五日的黄寺、二十三的黑寺、三十日的雍和宫等。再如城隍庙的"城隍出巡"也是单纯的宗教活动,每年五月初一,东城的大兴县城隍庙和四月二十二西城的宛平县城隍庙都有"城隍出巡"活动。 二是借佛游春形式的庙会。此种庙会以游乐为主,宗教与商业为次要的活动,参加游乐的人又以妇女为主,昔日阴历正月初一到十九的白云观庙会;三月初三的蟠桃宫庙会都属于这种形式。 三是在庙中及庙外街巷设立定期集市进行交易形式的庙会。商业贸易是庙会的中心内容,宗教活动只留遗迹或荡然无存。象东城的隆福寺,西城的护国寺每月都要举行数次的庙会就是这一种。这样的庙会就成为购买生活必需品的市场。北京的大街上虽然林立着大商场和百货公司,但是老北京"过日子"的家庭主妇们都不愿光顾。他们到庙市上去买东西,挑选方便,价钱又便宜,庙会的商贩们尽量地满足她们的需求。首先货物种类齐全,锅盆碗箸,日用百货,衣帽鞋袜等应有尽有。货物质量不要求多么精致,只要结实、便宜。主妇们选购了必需品之后,一般能满足数天的需求,所以,同一个地区不必天天有庙会。庙会的商贩们,在一个庙会结束前,又把全部家当搬到另一个庙会。因此北京的庙会虽然地方不同,内容却又大同小异,经常逛庙会者都知道,走到哪里全都是这些人。 四是虽然用庙会之名,而实际上已经脱离了庙的范围,完全以交易为主,娱乐及宗教活动根本不复存在了,如昔日的花市。它本来是从火神庙会发展而来,但火神庙会早已停止了,于是交易活动便移至庙外的街上进行。花市庙会集中于花市大街之上,从花市大街西口一直延至东口,花市大街路北有两座庙宇,一是火神庙,一是灶君庙。起先火神庙前每月逢四有庙会,晚清时香火中断,于是庙会就变成了集市。集市之上以卖各种绒花、绢花、纸花为主,间有卖鲜花的。同时还有售卖各种儿童玩具的店铺和地摊。清末民初以来,青山居等珠宝店开设后,这里又是珠宝富商云集之地,这给花市也添了不少的热闹气氛。除此之外,花市上还有不少卖杂货、木器和破烂的地摊。

老北京的庙与庙会

北京的庙寺很多,据说城内外共有840余座,然而并非所有庙寺都有庙会。截止1930年统计,城区尚存的庙会为20处,郊区为16处,合计为36处。按其庙寺的面积和集会市场面积的统计,以土地庙会为最大,以下的次序为隆福寺、白塔寺和护国寺。因此昔日北京有四大庙会之说。但按热闹程度而论,当推东城的隆福寺和西城的护国寺了。因此又有"东庙"和"西庙"之说。   吕祖阁

以进香敬神为主要形式的庙会,首先要谈的是吕祖阁,它是清初所建的庙宇。地处前门与宣武门之间的西半壁街。这座庙是为纪念吕洞宾而建的。据说吕洞宾乃唐代长安人,名岩,字洞宾。由于他两次考取进士都未中,年岁已过花甲,于是便不再求其功名,开始了浪迹天涯的生活。后来他得了道,成了世传的八仙之一。


(, Size: , Downloads: )



吕祖阁不大,殿仅两层,庙内供奉着吕洞宾塑像一尊,其像仙态逼真。每月初一、十五开庙两天。直至民国初年这里的香火仍很旺盛。进香者中有男亦有女,他们来这里进香多是为求签或求药的。求签的人希望借签以卜所求之事的吉凶;求药的人多是自身或家人久病不愈,想将希望寄托在这里的一两包炉药上,实际上这哪里是药,只不过是香灰而已。

药王庙
京城药王庙出名的有4座。这便是南北药王庙和东西药王庙。药王庙中供奉的神非只一人,有伏羲、神农、黄帝,还有一些朝代的名医,如唐代的韦慈藏、孙思邈以及扁鹊、张仲景、华陀、王叔和等人。由于这些人在庶民百姓中都有一定威望,因此长期以来得到人民的敬仰,这样他们的塑像才一个个地被请进了庙里,为人们所供奉。

在四座药王庙中,以崇文门外东晓市大街路北的南药王庙为最大,香火也最盛。每月初一和十五开庙两次,此外农历四月二十八为药王生日不仅要开庙,而且还在庙中的戏台上演戏。戏台上有块匾额,上面写有"道济群生"四个大字。据记载这座庙为明代武清侯李诚铭施舍所建。庙中殿宇宏伟,塑像怪诞,比如伏羲的塑像为麒麟头,龙嘴,龟牙,长毛;神农则被塑成龙脸,牛颊的怪模样,使人望而生畏。庙的后楼建于康熙年间,登楼便可眺望天坛。庙之内外绿树成荫,长垣一周将整个庙宇围绕,真是个宁静之所。每当开庙之日,信男信女须一大早来到这里焚香敬神。中午过后这里又恢复了往常的宁静。来这里进香的人,有的是祈祷药王消灾除病的,更有的是药界中人,他们来此是祈求药王赐给他们买卖兴隆,万事恒通的。比方过去北京的同仁堂、西鹤年堂、永安堂、乾元堂、东安堂等药铺,每逢初一、十五和腊月三十晚上都要派伙计到药王庙进香。同仁堂还往往在四月二十八药王生日这天,于药王庙宴请同界知名人士,并聘请名角唱戏。  除了这座香火旺盛的南药王庙外,在旧鼓楼大街北口,西绦胡同东口处有座北药王庙,庙内曾存有清代洪承畴碑两块;西药王庙在地安门外,什刹海西,现在为地安门西大街路北。庙中原有碑石一座,到了清代乾隆年间,那碑就只剩下碑座了,碑身早已无影无踪。这是因为碑身上的文字叙述了此庙为明代奸臣魏忠贤所建的原故。此庙地处什刹海滨,沿堤傍柳,鸥波鱼藻,别有一番情趣。此庙同样是每逢初一、十五和药王生日开庙。  座落在东直门内大街路北的东药王庙,其规模较小,仅有一层殿,因此北京人呼之为小药王庙。庙内异常清静,"竹影摇青,苔痕带碧",颇似仙人所居之处。  上面所说的这些庙宇,每逢开庙之日,都是以接纳善男信女的香火为主,虽然这些庙宇在开庙之日也有商贩设摊,但"市皆妇女零用之物,无甚可观。"

白云观

白云观座落在京西,距西便门仅一里地。素有"天下第一观"之称。其前身为唐开元时所建的天长观,金朝泰和时更名为太极宫,元太祖时又更名为长春宫,道人邱处机于此主持北方道教,待邱处机辞世后,其弟子清和道士又于宫的东侧建一道观,名为白云,以此地供奉邱氏遗骨,后来长春宫渐渐变成了废墟。

白云观占地面积宽广,宫观巍峨,庙前有牌楼,走入山门左钟右鼓,殿有5进,第4进殿为邱祖殿,邱处机被塑成皙白嫩肉的象个妇女。像前有一用木疙瘩雕成的大钵,钵外刻有乾隆所题的诗,钵内可容5斗米。据说在清代,只要观里缺粮,道人即可持钵到宫中,皇帝必然要赐钱粮。  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九为白云观最热闹的日子。人们初八这天来这里拜星神,灯节时,殿外的墙上高悬绘有古代故事的纱灯。到了十八这天的夜晚,不少男男女女便寄宿于白云观中,因为据说这天是"会神仙"的日子,虔诚有缘的人就能与神仙相遇。就是由于"男女杂沓",且少女们"故意今朝装束俏,纤纤轻拨琵琶调。一弹弹出有情声,哄尽相思恶年少。"于是观内是夜往往发生不少风流韵事。这也许是古代遗风的一种流传罢了,因为周代的庙会则有"仲春之月,会会男女,于此时也,奔者不禁"的记载。至于闹得太不象话了的时候,甚至皇帝还要下诏禁止呢!如光绪十一年(1885年)正月二十五日,有一个人曾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是日邸钞御史张廷燎奏,京师城外白云观,每年正月间烧香赛会,男女杂沓,并有阑房屈曲静坐暗室,托为神仙怪诞不经,请严行制止,诏从其请。"  十九日是邱处机的生日,是日称"宴邱"或"宴九"。观内进香之人有不远千里而来的。昔日还有一些权贵在这天散钱布施,以求长生不老。


(, Size: , Downloads: )



观内外商贩甚多,其中以卖食品和玩具的摊子为最多,观的北门外有跑车跑马的场所,从初一到十八,这里天天下午有跑车跑马的活动。此外,庙会期内还有"舍大馒头"、"打金钱眼"、扭秧歌等娱乐活动,其热闹情景真是"沉沉绿鬓凝香雾,驻马郊西人似鹜。昼鼓秧歌不绝声,金钗撒下迷归路。"

蟠桃宫


(, Size: , Downloads: )



蟠桃宫庙会,北京人也管它叫娘娘宫庙会。这是因为宫内主要是供奉着两位娘娘。每年农历三月初一至初三为庙会期。初三这天最为热闹。据说这天是王母娘娘设蟠桃会的日子,也是"上已"日。届时座落在东便门南的蟠桃宫人山人海,香火极旺。清代,仕女们多在东便门内的堤柳之阴,走马射箭。实际上这乃是古代"踏青"之俗的继续。民国初年还在庙后修筑了赛马场。由于庙会之时正值暮春时节,因此气候宜人,所以在这里能看到各种杂耍,并能品尝到应时的各种小吃。

以商业活动为中心内容的庙会,也是昔日北京最热闹的庙会,这便是东城的隆福寺和西城的护国寺了。"东西两庙货真全,一日能消百万钱。多少贵人闲至此,衣香犹带御炉烟。"这便是清代中期隆福寺和护国寺庙会商业活动的写照。

护国寺

护国寺位于北京西城西四牌楼之北,护国寺街西口内路北。庙会定在农历每月七、八两日。

护国寺庙会上货摊多,货物齐,在这里不仅买货,还可以听听相声,看看杂耍,真是吃、穿、用、玩应有尽有。《京都竹枝词》中云:"东西两庙货真全,一日能消百万钱,多少贵人间至此,衣香犹带御炉烟。"  护国寺庙会上玉器摊很盛。北京是数代帝都,很多高超的工匠集中北京,使北京成为玉器产地,庙会期间,达官显贵多爱逛玉器摊。饽饽铺和扇子铺在庙会上也是个大行业。扇子有便宜的蒲扇,中档的羽毛扇,高档的折扇和团扇。折扇和团扇上不仅雕刻花纹图案,还镶嵌珠玉宝石。扇面还有画师作画,书法家题字。往往一把扇子就是一件珍贵的艺术品。   隆福寺

隆福寺建于明朝景泰年间,前后五殿,供奉三世佛、三大士。建成以后,据说景泰帝曾要亲临其寺进香,但遭到太学生的反对而作罢。可是它一直是朝廷的香火院。因此这里的香火向来很旺。清代时,隆福寺的庙会逐渐演成了商业性的集会。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隆福寺大火,庙内头层大殿被焚,从此庙内香火断绝,隆福寺便成了"百货具备,游人甚多,绝不礼佛"之所了。


(, Size: , Downloads: )



隆福寺庙会就其规模来讲是比较大的,它包括庙内的各种商摊;庙前正对山门的神路街;庙门左右的东西隆福寺街;神路街南口前的猪市大街。庙内商摊可分为三路。由正门进去的中路上有卖布疋、丝绸的摊子,卖古玩的摊子和各种杂耍卖艺的场子,还有卖茶汤、豆汁、扒糕、灌肠、馄饨、面茶等的小吃摊。东西路以卖杂货的摊子为主,其中最具艺术特点的是卖身穿戏装人物造像的摊子。  庙外的街上也是商摊云集。在神路街西侧,以及出南口向右拐的猪市大街上是卖鸟的,向左拐的猪市大街上,有不少专卖清代遗物的旧货摊。至于隆福寺街上,其东以卖鲜花和古书的为多;西边则有卖茶的茶馆。从民国十九年(1930年)起,由于客观上的需要,隆福寺的庙会改为每月逢一、二、九、十日举行。这样一月之中便有12次庙会。真可称为北京庙会之冠了。

庙会的起源

提起中国古代的庙会,人们会联想到"庙",认为庙就是道观寺庙。顾名思义,庙会就是在寺庙附近聚会,进行祭神、娱乐和购物活动。 上海辞书出版社1980年版《辞海》这样解释:"庙会亦称'庙市'。中国的市集形式之一。唐代已经存在。在寺庙节日或规定日期举行。一般设在寺庙内或其附近,故称'庙会'。《北平风俗类征·市肆》引《妙香室丛话》:'师隆福寺,每月九日,百货云集,谓之庙会。' …"  庙会是我国传统的节日形式,反映民众心理和习惯。它的渊源,可以一直上溯到古老的社祭。社,是祀土神的地方。即古代的土祠,又叫土地庙,庙会因此而得名。自古以来,祭神时总少不了舞蹈、音乐。这对后世庙会上祭神、娱神以至娱人的活动无疑是有深刻的影响。所以社祭是中国庙会产生的主源。六朝以后,佛教寺院,道教宫观日渐增多,于是附于佛寺、道观的庙会也就逐渐兴盛了起来。
爱的伤痕 (2009-1-31 10:43:14)
我感觉正宗的是厂典庙会
如果涂热闹 那就是地坛庙会